薄衫湿

“阅后即焚。”

【嘉南】传说

·私设城主嘉×鲛人南,鲛人成年可自由选择性别

·第一人称旁观者视角

·人设ooc是我的,爱情是他们的

·禁止上升正主

·瞎扯文学,违反常识,xxj文笔,2.2k字速打

·第一次搞同人文学旁观者篇目废话较多,观感较差。接受请

·BGM:传说-薛之谦


  

  


  


  

  千年后会有人从传说里,借月光将思念看清。

  海城是一座临海的小城,东侧主城门外不远处就是耸立的海蚀崖,每日浪拍海岸的声音萦绕在城门外。

  咸透了的海水,整日散发着独属于大海的气息。

  我是这里的守城士兵,终日在城门,与海相伴。

  直到那天,我听到了不同于往日的声音,那不是海的声音,那是一种美妙的歌声。

  和我同为守城士兵的一位读过书的人告诉我,这是鲛人的歌。

  作为一个读书不过数月的海城人,自然是知道鲛人,却也只知干宝的《搜神记》有言:“南海之外有鲛人,水居如鱼,不废织绩。其眼泣则能出珠。”

  至于鲛人的歌,那并不在我的涉猎范围内,毕竟在海城内的商人都希望自己能有一只鲛人。

  自从那日以后,便可每日听见那美妙的歌声,守城的读书人只是听着这歌声不断的唉声叹气。至于我则每日缠着读书人为我讲述鲛人的故事。

  昨日讲的是《述异记》,读书人说《述异记》卷上且云:“蛟人即泉先也,又名泉客。南海出蛟绡纱,泉先潜织,一名龙纱,其价百余金。以为入水不濡。南海有龙绡宫,泉先织绡之处,绡有白之如霜者。”

  读书人说这是说鲛人其实就是,也叫泉客,他们织成的白纱可遇水不湿,百金难求,这也是为什么鲛人受到追捧的原因。

  末了处,读书人还叹息道, 荆山不贵玉,鲛人不贵珠。 物以稀为贵,不惜眼前物。

  其实我大概知道读书人的意思,希望海城人们利用眼前的大海,捕些鱼儿,过着悠闲生活就好,而不是像如今一样,天天出海只是为了捕到鲛人买给商人们赚取天价的赏酬。

  可人的贪欲是无止境的,只要能有足够的报酬,人是什么都可以干出来的呢。

  又是我轮值的一天夜晚,百无聊赖的我躺在西侧城门的城墙上,数着远处天空的星子。西侧城门外是一片平缓的沙滩,不似东侧城门那般险峻,却又有独特的美。熟悉的鲛人的歌声又响起来了,只是这歌声与以往似乎有些许不同。往日里的歌声有一种隐隐约约的悲伤,而今日的歌声中似乎有一种难言的高兴。

  终于,抑制不住自己好奇的心,从侧城门偷偷的溜了出去。虽然这是守城的大忌,但海城的四周有着天然的防线。在银月的照耀下,闪烁的星子陪伴着我,沿着声音的方向走去。果然在沙滩与海相接的地方,一尾鲛人坐在岩石上唱着歌儿,那尾鲛人在月光的照耀下,尾巴闪烁着银蓝色的光,冷白色的皮肤在夜里格外明显,只他在那便可夺去了所有人的目光。大着胆子想要前去认识鲛人的我,在刚踏出第一步,就悻悻收回了脚步,因为我发现了鲛人旁边站着一个人,而那个人便是海城城主焉栩嘉。

  其实,我本无意偷听,只是这对话硬要钻进我的耳朵,迫使我偷听。

  “嘉哥,五日之后,我就成年了,就可以拥有双腿,以后溜出来玩就不用你带着我了。”

  “南南,你做好选择了吗?”

  “对。嘉哥,我知道,我都知道。”被叫做南南的鲛人望着远处的大海轻轻叹了口气,回答道。

  “无论你做什么决定,你只要知道嘉哥一直会支持你。天色也不早了,我们回去吧。”说着说着,城主焉栩嘉便抱起来了鲛人,放在了距离岩石不远的轮椅上,推着那尾鲛人离开了。

  隐藏在黑暗里的我注视着那离去的两人的背影,竟觉得有些温暖。城主焉栩嘉在后面推着南南,和南南说着话,南南偶尔时不时回过头来,两人相视而笑。平淡却又温暖,充满了生活的气息。

  翌日,我去找了说书人,原因无他,说书人是这个城里的百事通,我想他应该知道那个叫南南的鲛人。到了说书人家里,我将昨晚的事情说了一遍,只见说书人叹道:“痴儿啊,痴儿啊。”

  后来,说书人断断续续的和我讲了一些关于城主焉栩嘉和鲛人周震南的故事。从说书人那里我大概整理出来了,城主焉栩嘉和鲛人周震南的爱情故事。

  鲛人周震南是被城主焉栩嘉的父亲所救的一尾鲛人,那个时候海城还不是一座城池只是一个小小的村落,经常受旁边村落的骚扰。那个时候,焉父是这个小村落的村长,村子也还是靠捕鱼为生。正巧某日准备出海捕鱼,看到了沙滩上昏迷的周震南,便将其背回了家,认真照顾。因为当初周震南是化为双腿,没有人知道他是鲛人,再加上他十五六岁的样子,就被焉氏夫妇收留,当时焉栩嘉也就据说那个时候也就五六岁。

  于是,也就这样过了一两年,相安无事。后来,隔壁的村落经常来这里抢资源,南南为了报恩,将之前所泣泪而成的珍珠,交给了焉父,再后来便有了这座海城。当然,这也勾起了焉父的疑心,但由于焉栩嘉的保证也打消这个疑虑。就这样,直到老城主去世,焉栩嘉成了新的城主,却不知是何而来的传言,南南是可以泣泪成珠的鲛人,当初老城主建立海城也是他的眼泪变成珍珠的帮忙。

  在然后,没人见过南南了。城主府也慢慢的发展其他的商业,来繁荣海城。反倒是一些商人慕名而来,搅乱了这里的风气。也不知说书人是从那里听来的,自从焉栩嘉接任城主以后,就承诺南南说再也不让他流泪哭泣,这也是城主府发展其他商业的缘由。

  后来的后来,城主焉栩嘉宣布将要举行大婚,而成亲的对象却是一名男子,这被海城里的大家所诟病,只有说书人似乎是听闻好消息一般脸上洋溢着喜悦。

  城主大婚的那天,我曾在人群中悄悄的观望城主的配偶,红色映衬下的冷白皮,妩媚动人,夺去了我所有的目光。是他,周震南,那尾鲛人。冥冥中我懂了,一些道理,爱情是相互包容,是平淡而又充满温馨。

  焉栩嘉和周震南,是平淡温馨的代名词,是爱情的代名词。

  最后的最后,说书人也不在终日叹气,而是认认真真的写起了书,写人与鲛人之恋的故事。

  哦对,说书人的名字叫刘也,也是一尾鲛人。

评论(7)

热度(63)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